(一)第一子題概要
甲篇不願意離開鳥籠,未知的天空令他不知所措。
乙篇渴望到外面世界闖盪。

(二)第二子題鳥籠發想
1.(保護)保護雛鳥,哺餵和避免遭野貓咬走。
2.(成長)羽翼漸豐:籠內空間小了;籠外世界變大了。
3.(召喚)廣闊未知的遠方騷動年輕不安的心,好奇的雙眼,蓄勢待發。
4.(出去/回來)別怕打開鳥籠,聰明的鳥兒會自己找到回家的路。

(二)第二子題參考想法和句型
1.渴望飛翔,也許害怕習得軟弱,失去遠走高飛,獨立的能力。
2.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呢?寧可跌倒,也要拍掉父母扶持的手;從什麼時候開始呢?聽到父母關心,只想關上耳朵;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呢?我們回到家中,彼此互不交談。
3.也許需要一個明確時間或輕柔提醒:呵護孩子多年的爸媽,可以放手了。
4.放走鳥籠中的鳥,還給鳥籠自由。還給孩子自由,長大冒險的自由,選擇與承擔的自由;還給爸媽自由,兩人相愛相處的自由,不再為孩子煩憂奔波的自由。
5.我們都不該被困在籠中,我們都擁有無限潛能變化成各種可能的模樣:也許是園丁,也許是木工;也許是旅遊達人,或者醫院志工。同處在愛與包容的天空之下,又有什麼不可能。

(二)相關名言
1.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龍應台 《目送》
2.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龍應台《目送》
3.有沒有可能是,我們社會把「親」與「子」綁得太緊了。 吳曉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4.上一代不會傾吐,下一代無心體會。 龍應台《天長地久》
5.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他們經你而生,而非出自於你。⋯⋯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那裡你去不了,哪怕是在夢中。 紀伯倫·孩子
6.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時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告別。《神隱少女》

 

研究用卷題目

甲文

馴養的鳥在籠裡,自由的鳥在林中。

時間到了,他們相會,這是命中注定的。 自由的鳥說:「呵,吾愛,讓我們飛到林中去吧。」 籠中的鳥低聲說:「到這裡來吧,讓我倆都住在籠裡。」 自由的鳥說:「在柵欄中間,哪有展翅飛翔的餘地呢?」 「可憐啊,」籠中的鳥說:「在天空中我不曉得到哪裡去棲息。」(泰戈爾《園丁集》)

乙文

最近在嘗試著,找一個不傷害母親的方法,讓她確實知道:我已經十八歲了。

  這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襁褓中的嬰孩,現在變高變壯,甚至還長出翅膀,蓄勢待發
著準備到外地翱翔展翅。小孩處心積慮要離開他的原生家庭,還暗自計算著要在大考得多
少分,才能獲取離開家庭的許可證。
  或許我真是可惡極了。可是這在我的同齡層裡,是每個個體的渴望。十八年,我夢寐
以求的自由,卻是母親這十八年來想緊緊抓住的東西。

幾年前,我開始在家裡變得很少說話,講一個字都不耐煩。每當母親問我:「在幹嘛?」 之類的話語,我腦袋冒出來的第一個回覆總是:「看不出來嗎?」但總被道德意識給壓了 回去,常常演變成一句話也不說地轉過頭,盯著她三秒,再默默轉回頭做自己的事。之後 碰到任何不想說話的時刻,我便都這樣處理,於是開口的次數越來越少。不說話,是因為 怕一開口,就成了令人心酸的對立。

  雙方的隔閡越來越大,她每天看到我、接送我,卻不曉得我最近參加了什麼比賽、在
忙些什麼、聽了什麼講座、社團在幹嘛,因為我不會和她分享,連高一時導師創辦的家長
群組,我也故意掩蓋了訊息,沒讓她加入。

我寡言、神秘,但這只在面對家人的時候。每晚,我可以和朋友煲兩三小時的電話粥, 她房間在我房間樓下,所以她當然聽得到我對外人多麼熱情,但我也不在意被她知道。她 只知道我在講電話,卻聽不清楚我們聊了什麼。但她也不會問我,只會在隔天一早,提醒 我不要聊得太晚,早點睡。

  升上高三,開始構思未來的藍圖,我想到北部讀書,甚至就業。
  母親,我知道你愛我,我也愛你,但請讓我離開籠子自在飛翔。(改寫自李維恩〈致
母親〉)
  請分項回答以下問題。
問題(一):甲、乙兩篇文字都提到「飛翔」,但兩篇文中的「籠中鳥」對於飛翔的感受

不同,請加以說明,文長限 80 字以內(至多 4 行)。(占 7 分)

問題(二):兩篇文字都涉及「籠中鳥」的表述,成長過程中你是否有類似〈致母親〉一 文中的感受,請以「籠中鳥」為題,寫一篇文章,內容不限親子關係,可舉 自己或他人經驗作例證,文長不限。(占 18 分)

page3image13632 page3image13792   

大考中心評分標準

【第二題】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用意

青少年成長過程,由於家庭的期許與要求,有時會與親人形成一種緊張關 係,甚至想要逃離家人的掌控。這樣的議題,有值得探討與思考的意涵。本題 引用兩則材料,都涉及「飛翔」與「籠中鳥」的象徵,藉此讓考生表述其心中 的感受。

◎參考答案

問題() 甲文中,自由的鳥邀請籠中鳥飛到林中,但籠中鳥逐漸失去飛翔的能力,

失去對於自由的追求。乙文中,十八歲的青年長出翅膀,想要追求自由,蓄勢 待發準備翱翔展翅。

問題()

  1. 〈致母親〉一文,書寫的對象是母親,然題幹設定內容不限親子關係,可

      舉自己或他人經驗作例證,因考生可能來自單親家庭或父母早逝,故擴及
    

    各種可能的成長經驗。

  2. 只要能舉出成長過程中,具有受限、困頓,或想要掙脫,以至於遠離、展

      翅飛翔的經驗,都符合本題的要求。
    
  3. 評分應考量文章寫作的評分原則,思路清晰、文字流暢、結構完整、抒寫

      細緻、內容豐富者,可給予高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寫 學測 籠中鳥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rryw2,,.,..,  的頭像
    cherryw2,,.,..,

    課後工作站

    cherryw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