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3L2范進中舉 課內講義

一、中舉前

人物

重點課文

解讀

 

 

 

 

 

 

胡屠戶

(拿著一副大腸和一瓶酒)我自倒運,把個女兒嫁與你這現世寶、窮鬼、歷年以來,不知累了我多少。

胡屠戶勢利,瞧不起范進

你如今既中了相公,凡事要立起個體統來。比如我這行事裏都是些正經有臉面的人,又是你的長親,你怎敢在我們跟前裝大?

自大言語顯現出胡屠戶的自卑,害怕屠夫身分被看輕

我女孩兒也喫些,自從進了你家門,這十幾年,不知豬油可曾喫過兩三回哩?可憐!可憐!

胡屠戶十幾年來沒有照顧范家的證據,自打嘴巴。

不要失了你的時了!你自己只覺得中了一個相公,就『癩蝦蟆想喫起天鵝肉』來!

火力全開的難聽話

罵范進癡心妄想

這些中老爺的都是天上的『文曲星』!你不看見城裏張府上那些老爺,都有萬貫家私,一個個方面大耳。像你這尖嘴猴腮,也該撒泡尿自己照照!

雲泥之別

長相(福分)的嘲弄

要范進別做夢了

你問我借盤纏,我一天殺一個豬還賺不得錢把銀子,都把與你去丟在水裏,叫我一家老小嗑西北風!

一毛不拔,不肯借盤纏給范進

范進

唯唯連聲。

岳父見教的是。

范進的卑怯

 

二、中舉當天

人物

重點課文

解讀

范母

我有一隻生蛋的母雞,你快拿集上去賣了。買幾升米來煮餐粥喫。我已是餓的兩眼都看不見了。

范家的窘境,窮到賣生蛋的母雞

 

 

 

范進

范進抱著雞,手裏插個草標,一步一踱的,東張西望,在那裏尋人買。

老實的范進,不會賣雞

沒有人幫助他

高鄰,你曉得我今日沒有米,要賣這雞去救命,為什麼拿這話來混我?我又不同你頑,你自回去罷,莫誤了我賣雞。

連年科舉失利,不相信自己考上了

范進不看便罷,看了一遍,又念一遍,自己把兩手拍了一下,笑了一聲道:「噫!好了!我中了!」說著,往後一交跌倒,牙關咬緊,不醒人事。

喜極而瘋,可悲的讀書人,可恨的科舉制度

報錄人

大家簇擁著要喜錢。正在吵鬧,又是幾匹馬,二報、三報到了,擠了一屋的人,茅草棚地下都坐滿了。

專職報錄要喜錢的人

鄰居

鄰居都來了,擠著看。

錦上添花的人群

 

 

三、中舉後

人物

重點課文

解讀

 

 

鄰居

眾鄰居勸道:「老太太不要心慌。我們而今且派兩個跟定了范老爺。這裏眾人家裏拿些雞、蛋、酒、米,且管待了報子上的老爹們,再為商酌。」

此刻顯得熱心的鄰居們

拿出的雞蛋酒米對照之前餓昏的范母

眾鄰居一齊上前,替他抹胸口,捶背心,舞了半日

趨炎附勢

一個鄰居早把那一隻鞋尋了來,替他穿上。

趨炎附勢

 

 

 

 

 

 

 

 

胡屠戶

後面跟著一個燒湯的二漢,提著七八斤肉,四五千錢,正來賀喜。

對照范進進學回來的段落

雖然是我女婿,如今卻做了老爺,就是天上的星宿。天上的星宿是打不得的!我聽得齋公們說:打了天上的星宿,閻王就要拿去打一百鐵棍,發在十八層地獄,永不得翻身。我卻是不敢做這樣的事!

對照罵個狗血噴頭的段落

胡屠戶站在一邊,不覺那隻手隱隱的疼將起來;自己看時,把個巴掌仰看,再也彎不過來。

心理作用

民眾對舉人的敬畏

我每常說,我的這個賢婿,才學又高,品貌又好,就是城裏頭那張府、周府這些老爺,也沒有我女婿這樣一個體面的相貌!

對照罵個狗血噴頭的段落

我小女在家裏長到三十多歲,多少有錢的富戶要和我結親,我自己覺得女兒像有些福氣的,畢竟要嫁與個老爺,今日果然不錯!

對照首段可憐沒吃過幾回豬油的女兒

屠戶見女婿衣裳後襟滾皺了許多,一路低著頭替他扯了幾十回。

前倨後恭的細部動作

眾人問報錄的,已是家裏把屠戶送來的幾千錢打發他們去了。范進拜了母親,也拜謝丈人。胡屠戶再三不安道:「些須幾個錢,不夠你賞人!」

對照不肯借盤纏的段落

 

 

作文加分小天使(選一題,300字以上)

  1. unfair,這國家的選才制度出了什麼事?荒謬、憤怒、髒污、愚蠢的事迭出,以上是吳敬梓的感觸,而我想問什麼選才制度會公平?

如果我在某個考試失敗,要如何判斷是我委屈牽拖或是制度的問題?

  1. 胡屠戶的刻薄話篩出語意,指責范進考了二十多年,不應再癡心妄想,應該找份教書工作養活自己與家人,他的觀點有錯嗎?

事情失敗時,停損點該怎麼設?

當一個成人,如何在家庭責任和實現夢想、社會期待中抉擇?如何得到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w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